日本央行上调经济增速预期

钱铮

2017年02月01日12:3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央行上调经济增速预期

日本央行1月31日对2016年度至2018年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上调,并决定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在当天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上整理完成了新版经济和物价形势展望报告,将2017年度的实际GDP增长率从之前预测的增长1.3%上调至1.5%。报告同时将2016年度和2018年度的实际GDP增长率分别从之前预测的增长1%和0.9%上调至增长1.4%和1.1%。

日本央行在展望报告中表示,上调经济增长预期的原因是海外经济复苏,以及日元贬值带来的出口和生产恢复。

物价方面,日本央行维持之前对2017年度和2018年度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增幅的预测值,分别比上一年度增长1.5%和1.7%。

日本央行维持对国内经济现状“持续缓慢复苏”的基本判断不变。在此基础上,央行决定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即维持短期利率在负0.1%,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零左右。

在会议结束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对美国保守主义阻碍世界贸易、导致世界经济发展减速的可能性表示担忧。他说,美国的政策运营将给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很大影响。不过,他也表示,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已在国际范围内取得广泛共识,保护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强势蔓延的可能性很小。(记者钱铮)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