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台 逾八成日本人表示担忧

张旌

2017年02月01日12:3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不看好!特朗普上台 逾八成日本人表示担忧

日本媒体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超过八成日本民众对其领导的新政府感到担忧,认为特朗普的政策将导致国际形势不稳定。此外,超过半数受访者对日美关系未来走向不看好,认为两国关系将恶化。

共同社28日至29日在日本全国范围进行电话舆论调查,问及特朗普上任后日本民众对两国关系等问题的看法。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奉行“美国第一”主义的特朗普上台,83.8%的日本受访者表示对其新政府“感到担忧”。回答“不感到担忧”的受访者仅占13.1%。

在被问及日美关系未来走向时,54.6%的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将“恶化”,认为“维持不变”的占34.4%,认为将“变好”的仅有4.5%。相比之下,去年11月一项类似调查显示,认为两国关系将恶化的受访者比例为37%。

当被问及日本是否有必要与美国展开双边贸易谈判时,52.6%的受访者表示“可以进行”,另有36.4%的人则认为“没必要”。

此外,这项调查还涉及其他一些关键问题。围绕天皇退位的法律完善问题,超过六成的受访者支持修改相关法律,使天皇退位制度永久化。

从各政党支持率来看,支持执政党自民党的占42.5%,支持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占7.3%。

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将与特朗普在2月10日前后举行特朗普就任后的首次日美首脑会谈。共同社27日报道,两国政府已着手准备启动日美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作为跨太平洋贸易协定(TPP)的替换方案,日美双边贸易协定将成为安倍与特朗普会谈的主要议题。(张旌)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