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以科学家分享2017年“日本国际奖”

2017年02月03日13:3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美法以科学家分享2017年“日本国际奖”

日本国际科学技术财团2日在东京宣布,今年的“日本国际奖”授予美国、法国和以色列的3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基因编辑和网络安全领域的贡献。

获得今年生命科学领域“日本国际奖”的有2名科学家,分别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珍妮弗·道德纳和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感染生物学研究所工作的法籍科学家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获得电子、信息、通信领域“日本国际奖”的是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教授阿迪·沙米尔。

道德纳和沙尔庞捷的获奖理由是2012年发明了新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系统”。这一技术比以往的基因编辑方法更加简便、高效和低成本,对于任何生物的目标DNA都可以进行任意部位的切断、剔除、插入和置换等操作,已作为生命科学的研究手段广为应用。

沙米尔教授的获奖理由是“先驱性的加密研究对于信息安全的贡献”。他发明的“RSA算法”等各种加密方法对保护网络个人信息等贡献巨大。

“日本国际奖”由日本国际科学技术财团于1983年设立,1985年首次颁奖,评选范围覆盖几乎所有科技领域,每年对其中两个领域的杰出科学家进行表彰。该奖将于今年4月19日在东京举行颁奖仪式。两个领域的奖金均为5000万日元(约合44万美元)。截至去年,88位“日本国际奖”得主中,有10位获得了诺贝尔奖。(记者华义)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