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斯访韩日:特朗普亚太战略初显形

刘秀玲

2017年02月06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马蒂斯访韩日:特朗普亚太战略初显形

3月4日,东京,日本防卫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检阅仪仗队。(新华/路透)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日至4日进行了上任后的首访。在韩国,双方确认年内部署和启动“萨德”反导系统;在日本,马蒂斯明言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

日本媒体称,马蒂斯此次访问上演了一场“巩固同盟”的大戏,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因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此前表态引发的同盟国不安。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特朗普竞选期间有过“甩包袱”表态,但马蒂斯此次出访显示,特朗普政权基本会延续乃至强化奥巴马政权的亚太战略,通过要求盟友承担更多安保责任等方式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特朗普亚太战略可谓初步显形。而一直谋求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安倍政权,则会“借船出海”,以美国压力为由松绑扩军。中国周边问题可能更加复杂。

【延续强化亚太存在】

3日与韩国谈完“萨德”的马蒂斯当天下午飞抵日本。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为马蒂斯准备了非正式晚餐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结束与丰田汽车株式会社社长丰田章男的会谈后,特意赶来会见马蒂斯。

当天,马蒂斯分别与安倍晋三、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4日,马蒂斯与稻田也举行了会谈。日媒称,政府用这种“不同寻常的优厚待遇”来回报马蒂斯首访选择韩日这一“令人愉快的惊喜”。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