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买舆论是日本的“百年骗术”

2017年02月07日08:1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收买舆论是日本的“百年骗术”

通过金元影响和控制舆论,是日本的惯用招数。收买英国智库的丑闻,是日本当局在海外,特别是英语地区国家对中国泼“舆论脏水”的冰山一角,也是日本政府在历史、领土等争议问题上强化所谓“对外战略传播”的重要一环。这也意味着,日本国内右翼思潮已经全面侵蚀其政治、外交和传播等领域,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自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在编造和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对内蛊惑日本民众为修宪铺路,对外欺瞒世界舆论为其军事扩张搭桥。在钓鱼岛及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上,以虚假、片面的所谓证据,不断提出其荒唐主张;在历史问题上,以荒谬的论断和蛮横的态度,否认和歪曲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等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以卑鄙、下作的炒作手法,在南海和防空识别区问题上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种种手法,不一而足。

事实上,回顾历史就可知道,通过金元影响和控制舆论,是日本的惯用招数。

甲午战争前夕,日本就秘密聘请熟知媒体运作方式的美国《纽约论坛报》记者豪斯,为其营造日本是“文明之代表”,旨在帮助朝鲜将“野蛮”清朝驱逐出境的“正义形象”。“高升号”事件和旅顺大屠杀事件后,日本外相陆奥宗光指使驻英公使青木周藏等人,通过行贿方式取得以路透社为代表的西方媒体及英国专家学者对日本的支持与“关照”。

在此后长达半个世纪的对外侵略战争中,日本的舆论骗术如影随形。

1928年“皇姑屯事件”后,日本对外谎称爆炸系“南方国民政府便衣队员”所为,掩盖其谋杀张作霖这一触犯国际法的罪行;1931年,日本利用《朝鲜日报》记者金利三,通过捏造假新闻等手段,挑起“万宝山事件”;日本关东军制造“柳条湖事件”后,又贼喊捉贼谎称系中国军队所为,为其发动“九·一八事变”制造借口;1932年,日本又以其特务田中隆吉炮制的“日僧事件”为由,发动“一·二八事变”;南京大屠杀发生后,日本利用随军记者的大量不实报道混淆视听,并通过行贿、欺骗等方式,收买无良的西方媒体记者掩盖大屠杀事实。同时,日方还严格限制西方媒体记者进入南京,切断信息来源,以阻止对南京大屠杀的公正报道。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为了配合其“假和谈,真备战”的把戏,日本操纵媒体,制造铺天盖地的假新闻来迷惑美国。直到日本混合舰队对珍珠港发动空袭一个小时以后,日本的谈判代表才向美国政府递交最后通牒。日本在二战中多次提出“地区自治”“大东亚共荣圈”等极具欺骗性的口号,企图诱骗相关国家为其称霸世界的不轨图谋效力。

尽管日本历史上编织的谎言、采用的骗术早已被无情揭穿,但日本仍然贼心不死,希望通过影响其他国家的智库、学界、媒体、政界,为自身利益服务。现在曝光的日本当局收买英国智库的丑闻,就是最新例证,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责编:袁蒙、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