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三枝富博挥别成都 升任日本伊藤社长

2017年02月07日08: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成都人”三枝富博挥别成都 升任日本伊藤社长

他被称为成都商业传奇

他所经营的卖场20年来一直被各大商场模仿学习他从不习惯成都的辣,川菜的油,到最后成为一个地道的成都人喝茶、泡吧、耍农家乐。
  “大家新年快乐。”2月6日,三枝富博出现在成都伊藤洋华堂的发布会现场,而20多天后的3月1日,他将离开这片奋斗了20年的商业战场,奔赴日本升任株式会社伊藤洋华堂社长。
  20年来,成都商业的繁荣发展,成就了伊藤洋华堂的辉煌,而三枝富博这位特别的“成都人”,也从最开始不习惯成都的辣,川菜的油到最后彻底融入,成了本地人,喝茶、泡吧、耍农家乐样样都来。

临别演讲
登山很累,但山顶风景最美

三枝富博在成都零售江湖赫赫有名,其“三哥”之名也流传甚广。在发布会刚开始之时,三枝富博照例来了句中文祝福“大家新年快乐。”随后,他面带笑容地回答了现场媒体的一个个问题,在会议结束后,他还亲自将准备好的笔,送给了参会者。
  3月1日起,三枝富博将荣升株式会社伊藤洋华堂社长,同时兼任中国伊藤中国事业部掌管。对他而言,此次荣升无疑是令人激动的。“虽然攀登山峰很累,但是只有在山峰上,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而今井诚将接任他担任中国区总代表,中国事业部部长,兼任成都伊藤董事长、北京华糖洋华堂董事长。今井诚曾经在成都市场深耕10年,曾担任成都伊藤总经理,这是他时隔三年再次掌管成都伊藤。
  除了这两大人事变动,日本伊藤洋华堂新任社长三枝富博在发布会现场透露,当日上午发生了一次涉及300人的人事异动。成都7家伊藤门店中,5名店长发生了改变,并有300名新的人事任命,包括本部长职位的变更。其中大多是35岁左右,比以前的干部有很大的减龄。今井诚对此则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将“采用更年轻的人才,用他们的想法。”

升职秘诀
一直保有“创业”精神升任社长

2017年伊始,日本7&I控股集团(HD)发布新的人事变动,核心子公司伊藤洋华堂的新社长起用现常务董事的中国事业部部长三枝富博氏(67岁),龟井纯社长退任为顾问。三枝富博升任日本伊藤洋华堂社长,堪称为“火箭式”升级。
  但是,此次人事变动是意外的。三枝富博坦言,公司领导会更加青睐年轻的人,自己却并不年轻。而为何会选择自己作为社长,“三哥”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成都是一个地域中心,但对日本伊藤来说,这里相对偏僻。而我认为新事物都是从相对偏僻的地方发源的。我们在成都那么多年,一直不断思考将创业的精神实施下去。之所以我被任命为社长,有一点比较重要,那就是集团认为我一直实践创业理念。”他说,自己将把在中国实践的创业精神和经营哲学带回日本。

企业药方
伊藤患大企业病要做外科手术

虽然伊藤的销售额已经达到850亿,但是在利润方面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三枝富博认为,现在日本伊藤却患上了大企业的病,“并不是喝一些中药就可以治好,吃西药也可能不会好,必须要实施外科手术了。”
  在成都呆了20年,他坦言,中日两国在零售业的竞争有很大的不同。例如面对市场的变化,在日本只要努力迅速应对就可以了。“只要去播种、接受日照不断耕耘,种子就会发芽并获得果实。但是中国的变化非常快,我们必须主动出击去做出变化。”
  对于中国的伊藤甚至所有的百货商超而言,近年来最迅猛的变化之一无疑是电商的兴起。三枝富博也承认,如今已经进入了网络时代,现在二三十岁的人,早上一 开始没有手机网络是没有办法生活的。“这一季开始会认真投入电子商务的内容,当然我们开展电商并不是抢夺别人的市场,而是希望为3000万人次每年的流量提供基于伊藤实体店的独有的商品结构和服务,满足他们更多的需求。”
  三枝富博透露,未来伊藤将开启食品超市,市中心会是他们重点关注的市场。而同时伊藤大店也将进行改革,明年将首次转战购物中心,“我们希望不断蜕变成为沟通交流体,顾客来不仅是购物,同时也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

成都情缘
“成都更像我家,回日本像出差”

三枝富博已在成都生活了20年,他喜欢与成都人交流、体验地道的成都生活,业余时间像成都人一样喝茶、泡吧,去农家乐坐坐成为他融入成都生活的一种方式。“像银杏、食画这些川菜馆子,菜品和味道都很不错噢。”三枝富博称成都人性情温和,念情、念旧,他非常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
  “成都更像我的家,现在回日本才像出差一样。”回想起初到成都,三枝最不习惯的就是饮食,不适应成都的“辣”,不适应川菜的“油”,他笑称:“中午都不知道去哪儿吃饭”。而经过20年的成都生活,他已经是半个成都人。
  “我在这里20年了,这也是我的故乡。而且我也获得了成都荣誉市民的称号,对成都有很大的感激之情,我必须要报恩才行。”三枝富博笑着说,今后自己同时掌管中国事业,在物质和精神方面会对中国进行更多支援,人、物、钱方面都会进行更多支援。“现在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我们会让成都员工去日本沟通交流。以后也会为成都搭建与世界级企业交流合作的桥梁。”

“野山椒”今井诚回来了
明年成都将开第八家店

在发布会现场,除了三枝富博,另一个重量级人物无疑就是坐在一边,自称“野山椒”,不苟言笑的今井诚,他将任伊藤中国事业部部长,同时兼任成都伊藤洋华堂和北京华糖洋华堂董事长。
  2014年5月5日,今井诚被从成都派任北京,担纲华糖洋华堂北京公司总经理。在此之前,其是与现任伊藤洋华堂中国总代表、成都伊藤洋华堂董事长三枝富博几乎同时间到达中国的伊藤成都公司创业元老之一,也是伊藤洋华堂成都公司创造零售奇迹的核心运营人物。
  “野山椒”是今井诚此前对自我管理风格的评述,无疑,鲜辣火热的个性极为适应火辣辣的四川成都市场,但此番北上,是在伊藤洋华堂两度“调兵遣将”拯救业绩连年下滑的华堂北京市场无效下的再出重拳。不过,目前看来,伊藤洋华堂的经营重心已经转入中国内陆地区。
  时隔3年,今井诚再次回到成都市场,出任成都伊藤董事长。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成都伊藤上下已达成共识“要成为中国NO.1零售企业,这是工作的职责所在。”今井诚透露,成都伊藤将开出更多店铺,而位于绿地468的购物中心,即成都伊藤的8号店,将于明年秋季开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尚智童星燕谭璩摄影雷远东

(责编:袁蒙、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