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传统演艺“国宝”歌舞伎再度访华公演

王健

2017年02月08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传统演艺“国宝”歌舞伎再度访华公演

在日本被视为传统表演艺术“国宝”的歌舞伎,将于今年3月18日起在北京举行连续5场公演。

此次松竹歌舞伎访华演出,将是时隔十年再度有日本歌舞伎经典在中国舞台亮相。

演出主办方当天在东京举行的公演发布会上表示,此举系为纪念今年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而组办。据介绍,包括多位在此间享有盛誉的歌舞伎名门传人在内的“豪华阵容”,将保障其顶级水准。

程永华大使在会间致辞。 王健 摄

程永华大使在会间致辞。 王健 摄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和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等人士,以及三名此番领衔访华的歌舞伎名家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

程永华大使在会上表示,歌舞伎诞生于400多年前,堪称日本优秀传统文化结晶。日本歌舞伎访华公演历史悠久,早在1955年,就曾组派大型代表团访华演出,取得巨大反响。此后,以松竹歌舞伎为代表的艺术团先后于1979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之际,2007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际,以及2015年,多次访华公演。为增进中日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深化两国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指出,去年习主席与安倍首相两次会晤,共同商定抓住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重要年份,扩大积极面,管控消极面,进一步改善两国国民情感,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在这方面,文化交流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以此进一步沟通国民感情,深化人文交流,为推动中日关系全面发展积蓄正能量。

萩生田光一表示,希望通过促进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希望此次歌舞伎访华公演获得成功。

 

此番参加北京公演的三位歌舞伎名家参加当天的发布会。 王健 摄

此番参加北京公演的三位歌舞伎名家参加当天的发布会。 王健 摄

歌舞伎名家中村鴈治郎介绍说,他十年前曾赴北京参加公演,感觉北京很大,剧场很多,那里的人们对各种文化抱有兴趣。很享受从此再度访华公演,并希望有助于两国关系。他并感叹,而今来日本旅游的中国人很多,但来看歌舞伎的还是很少,希望银座的歌舞伎座能够吸引更多中国客人。

另一位名家中村芝翫表示,其父亲非常喜欢中国,曾多次访华演出。此次自己有机会访华公演,非常珍视。希望能有助中国观众对歌舞伎这这门艺术的理解。

据介绍,此次松竹歌舞伎北京公演的三个传统经典剧目为:《义经千本樱》、《恋飞脚大和往来》、《藤娘》。演出团规模近百人。(记者 王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