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DP连续四季度正增长 特朗普主义阴影难消

2017年02月13日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GDP连续四季度正增长 特朗普主义阴影难消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2016年10月到12月的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快报。

报道称,虽然个人消费增长乏力,但由于出口增加,除去物价变动因素后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2%,换算成年率为1.0%,连续4个季度为正增长。

资料图:安倍与特朗普(右)

资料图:安倍与特朗普(右)

按主要项目来看,由于汽车和智能手机零部件出口形势良好,“出口”环比增长2.6%。此外,由于对生产机械等的投资增加,“企业设备投资”的增长率为0.9%。

另一方面,由于消费者依然厉行节俭,占GDP大半的“个人消费”环比增幅为负0.01%。另外,在低利率的背景下一直保持高度增长的“住宅投资”此次仅出现了0.2%的正增长。

有分析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对出口前景的影响依然令人担忧,日本经济能否摆脱停滞仍不明朗。

对此,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石原伸晃在记者会上称“下一步将开始讨论如何构建日美双赢关系”,展示了将对经济和贸易领域的日美磋商保持关注的姿态。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