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讨论发行“教育国债” 偿还财源困难重重

2017年02月15日14: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5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 日本自民党为解决大学学费免费化的资金来源问题,将开始研究讨论发行仅限教育用途的“教育国债”。最近,党总裁直属机关教育再生实行本部新设立了项目团队(PT),将在5月底之前汇总整理各种提议,希望其能在夏天制定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中有所体现。

首相安倍晋三对大学教育免费化持积极态度。安倍在1月份的施政方针演说中曾表示:“不论是高中,专修学校还是大学,我们必须创造一个好的求学环境让想要继续求学的人能够如愿。”

日本维新会也提议将教育免费化作为宪法修订项目之一,自民党内还打算通过研究资金来源推动宪法修订事宜。

另一方面,据相关人士表明,一年内收取的全国大学生·短期大学学生学费总额达3万1000亿日元。PT中虽然就教育国债的对象范围进行了讨论,但即使范围仅涵盖大学也需要巨额资金。

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6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中表示:“没有合适的财源偿还教育国债。而其实质就是父母一代为了逃避税负及教育费用,向子女借钱。”

自民党内也有不少(干部)认为:“这与赤字国债没什么不同”,实现目标似乎困难重重。(编译:刘懿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