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压力 日本拟为企业设置每月60小时加班上限

2017年02月15日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减轻压力 日本拟为企业设置每月60小时加班上限

据日媒报道,本月14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工作方式改革实现会议,提出了对每月加班时间设定60小时上限的政府方案。计划将一年内的最高加班时间压缩至720小时,企业可以根据业务的繁忙和空闲时期来调整加班时间。

报道称,日本政府打算就该方案获得参加相关会议的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团连”和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的劳资双方的同意。日本政府计划在2017年内向国会提出劳动标准法修正案,最早将于2019年度开始施行。

资料图

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强调:“需要劳方和资方切实达成共识。附带惩治措施的加班时间上限的规定以前未能得出结论。”

据了解,目前的日本《劳动标准法》规定,每天的劳动时间为8小时,每周为40小时。如果依据该法第36条签署劳资协定(三六协定)的话,将允许企业让员工加班。

在这种情况下,规定每月加班时间为45小时,每年为360小时。如果劳资双方签订附带特别条款的三六协定,便可“无限度”加班。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