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延缓实行“每月加班最多100小时”政策

2017年02月16日15: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6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2月14日,日本政府在“工作方式改革实现会议”上提出了针对超长时间劳动的改革方案,将规定时间之外的劳动即加班的上限定为每年720小时(平均每月60小时)。

日本政府过去的方案是允许在工作繁忙期,每月最多加班100小时,但恐遭劳动者群体拒绝而延缓实行。日本政府希望找到劳资间关于繁忙期每月加班上限的折衷点,制定可行性计划并早日将相关法案提交国会表决。

日本政府的方案以现行的厚生劳动相公告为基准,即“每月最多45小时、每年最多360小时”;特殊情况下允许每年最多加班720小时。虽然繁忙期的加班上限为“每年不得超出720小时”,但过劳死的劳灾认定基准为心脑疾病患者发病前1个月的加班超过100小时,所以“超出该基准为大前提”。公告明确规定将严惩违反者。(编译:付贞子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