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进内部 福岛一核2号机用蝎型机器人调查失败

2017年02月17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本月16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就对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实施调查的蝎型机器人发布消息称,该机器人未能抵达反应堆正下方的作业用脚手架这一目标地。

据悉,东电方面已经放弃回收机器人,已于当地时间当天下午3点07分切断了缆线。

东京15日宣布,16日早晨开始实施把自动行走蝎型机器人首次投入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的调查。

鉴于在前期调查中发现压力容器正下方的铁制作业用脚手架上有疑为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的堆积物,此次将通过安装在机器人上的摄像头、辐射测量仪、温度计来调查详细辐射量与状态等,或许能首次确认燃料碎片。

据了解,关于2号机组,东电今年1月下旬起投入了装在导管上的摄像头、以及不同于蝎型机器人的去除堆积物的机器人,拍摄了内部状况。

作业用脚手架上有1米见方的穿孔等多处脱落,堆积物附着其上。此外,设备更换用轨道上的空间辐射量估算为最大每小时650希沃特。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