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无底线抹黑中国

秦伊 成海

2017年02月17日10:00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日本为何无底线抹黑中国

自丑闻在英国被曝光且持续发酵之后,日本方面却一直三缄其口,但从外交风格和套路来分析,其实沉默恰恰便是承认。

安倍内阁在外交方面采取编织中国包围网、渲染“中国威胁论”的做法,其根本目的就是不断挑起紧张不安的社会心理进而为实现修宪铺平道路。

通过英国媒体曝光日本驻英使馆的卑劣做法及多名英国学者的反悔声明,表明日方阴招迭出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据英国媒体披露,日本驻英国使馆通过每月支付1万英镑,收买英国一家智库以使其抹黑中国,这一丑闻还在继续发酵。英国媒体最新披露称,前海军参谋长洛德·韦斯特上将表示自己也曾中招,在不经意中充当了一回“帮凶”。那么,日本方面如此处心积虑地抹黑中国,到底出于何种动机? 它能得逞吗?

英前海军参谋长称“是莫大耻辱”

“亨利·杰克逊协会咨询委员会”是英国一家小有名气的智库,日本驻英国使馆通过每月支付1万英镑来资助这家智库,鼓动记者和官员撰文抨击中国。自丑闻曝光之后,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又作了最新披露,称前海军参谋长洛德·韦斯特上将近日表示,自己也曾中过招,为一篇由该协会起草的抨击中国南海立场的文章署名,那篇文章的核心观点提到:“联想到在未来,一个迅速崛起中的大国可能企图强行夺取一条重要贸易航道的控制权,我们对此不能认同,因而反对中国在南海的行动。”

目前担任亨利·杰克逊协会咨询委员会委员的洛德·韦斯特公开对该智库提出了愤怒的抨击,认为自己受到了蒙蔽,而委员会事先并没有告诉自己真相。他表示如果自己知道该协会受到了日本方面的资助和暗示,他就不会在文章上留下自己的大名,也不会认同文章中的观点。他说:“我感觉自己被收买了,而这是作为一名独立研究人员的莫大耻辱。”

近期,英国媒体陆续曝光了亨利·杰克逊协会咨询委员会在日方利益的驱使下怂恿包括英国前外交大臣里夫金德在内的政客、研究人员和学者攻击抹黑中国的外交政策,其中里夫金德本人参与撰写了一篇攻击中国参与英核电项目的文章。

众所周知,智库作为重要的思想生产机构,其独立性是第一位,一旦被金钱所左右,不仅丧失独立性,而且变成了被政治利用的工具。这一丑闻对英国智库的冲击想必绝对不会小。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