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中国军团4大看点

2017年02月20日08:43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亚冬会中国军团4大看点

昨日至本月26日,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日本札幌举行,在昨日的开幕式上,中国军团第一个入场,由男子短道速滑名将武大靖担任旗手。此次亚冬会,尽遣主力出战的中国军团将参加全部64个小项的比赛。在距离平昌冬奥会仅剩1年、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5年的大背景下,中国代表团格外重视此次亚冬会,在保持优势项目的同时,也寻求新的突破。

看点一

中国冲金点多 对手也不少

对于参赛的各支代表队,本届亚冬会是2018平昌冬奥会举行前的一次综合性大赛,也是冬奥会前一次重要的练兵和展示的机会。对于中国队更是如此。在此前的七届亚冬会上,中国队曾经占据奖牌榜第一,也曾跌出过前三。随着日、韩、哈等强队不断进步,重装出击的中国队在奖牌榜上最终取得怎样的成绩?能否占据奖牌榜第一?引人关注。

中国军团冲金的重点主要在冰上项目,将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优势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同时,也必须承认,中国优势项目并非占据绝对领先地位,韩、日等国选手的实力也十分强大。中国军团在雪上项目上缺乏竞争力,只有在单板滑雪U形池项目中具有冲金的实力。

看点二

短道速滑 中韩争霸格局依旧

从世界范围内看,亚洲最强的冬季项目就是短道速滑,而亚洲短道速滑最强的两个国家就是中国和韩国,近年来,短道速滑项目的王者之争一直是中国队与韩国队之间的“双雄会”。为了备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韩国队此次亚冬会派出全部主力。中国队也是如此,女子方面,中国队在索契冬奥会之后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成绩略有波动,最近一段时间的中韩交锋,中国队表现稍逊对手;而在男子方面,中国队则在一些项目上具备一定优势。

在去年世锦赛上,韩天宇在男子1500米中摘得金牌,取得了中国队在世锦赛男子1500米项目中金牌零的突破。在去年12月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中,武大靖夺得男子500米金牌,男队也在5000米接力的竞争中夺冠。除了韩国队之外,日本队和哈萨克斯坦队近年来的进步也十分明显,亚冬会短道速滑,最吸引中国观众眼球,局面也最扑朔迷离。

看点三

双人滑 中国独孤求败

在亚洲范围内,中国队在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上一骑绝尘,具备着比较明显的优势,如果不出意外,这枚金牌不会旁落,双人滑项目,中国队具有良好的传承,几代选手都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

在去年12月份进行的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组合于小雨/张昊以及彭程/金杨分获第二名和第六名,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此番出征札幌亚冬会,冠军将是他们的唯一目标。由于在这个项目上,亚洲其他对手缺乏竞争力,因而,真正的悬念不是谁拿冠军,而是中国选手在得分上能将对手甩出多远。中国花样滑冰在上届亚冬会上包揽了双人滑的冠亚军,本届仍被视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争金重点项目。对此,中国队这个项目上的赵宏博日前曾表示,两对新组合目前的状态都不错,也一定会为取得好成绩全力以赴。

看点四

补短板 雪上项目寻求突破

“冰强雪弱”一直是中国冬季项目的特点,在中国队的12枚冬奥会金牌中,11枚来自冰上项目,能否在亚冬会上找到中国队雪上项目的下一个突破点,是本届比赛的关注点之一。

众所周知,中国队只在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上具备夺金实力。雪上项目下一个突破点在哪里?之前,我国选手在越野滑雪中进步较快。近几年,在其他雪上项目上也展现出不俗的实力。昨日,亚冬会开幕式前,在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女子项目中决出了首枚金牌,东道主日本选手家根谷依里或的这枚金牌,首次参赛的中国队由臧汝心、宫乃莹包揽第二、三名。随后的男子项目由韩国选手李尚浩夺冠,中国选手毕野获得第六名。建队只有7年的中国运动员进步神速。中国代表团还将在哪些雪上项目上给我们带来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华商报记者 梁军

(责编:袁蒙、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