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电公司调查福岛核电站机器人又“折兵”

华义

2017年02月21日13:4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东电公司调查福岛核电站机器人又“折兵”

东京电力公司发布的照片显示,2月16日,一个自走式“蝎形”机器人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6日再次向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投放了一个自走式“蝎形”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没能如期抵达安全壳内部的压力容器下方,“折”在半路上。新华社/美联

新华社东京2月16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6日再次向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投放了一个自走式“蝎形”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没能如期抵达安全壳内部的压力容器下方,“折”在半路上。

东京电力公司16日宣布,他们当天通过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上的贯通孔向安全壳内部投放了一个小型自走式“蝎形”机器人。因受到障碍物阻碍,装有相机和辐射测量仪的“蝎形”机器人卡在通向安全壳内部压力容器的通路上动弹不得,未能如期抵达压力容器底部附近进行调查取证。最终东电公司不得不切断连接线缆,让它“长眠”在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

这不是东电公司第一个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调查中“折兵”的机器人。此前东电公司曾在1号机组内“抛下”一个未能收回的机器人。

不过东电公司称,16日投放的自走式“蝎形”机器人也并非一无所获,它调查了安全壳内部的一些构造情况和温度、辐射值等。此次测得的安全壳内部通向压力容器的通路上的辐射值约为每小时210希沃特,低于本月9日公布的每小时650希沃特的2号机组内部最大辐射值。

东电公司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调查上连连受挫,同时因未及时报告新澙县柏崎核电站的重要设施耐震性不足问题而受到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的严厉指责。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委员长田中俊一斥责东电公司“病得很重”。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