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青年讨论会”探讨中日关系未来

张蕾

2017年02月27日08:38  来源:中青在线
 
原标题:“日中青年讨论会”探讨中日关系未来

“日中青年讨论会”探讨中日关系未来

2月24日,由日本科学协会主办的日中青年讨论会在日本东京举行。

2月24日上午,由日本科学协会主办、笹川杯学生实行委员会协办、日本财团赞助的“日中青年讨论会”在东京日本财团大楼内举行。中日学生围绕“中日关系的未来”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讨论会旨在增进中日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为促进未来中日友好贡献力量。

参加讨论的26名中方代表来自2016年“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征文大赛访日团”,23名日方代表为东京各大学的学生和中国留学生。“日中青年讨论会”由日方大学生志愿者“笹川杯学生实行委员会”策划和运营。

“日中青年讨论会”探讨中日关系未来

2月24日,由日本科学协会主办的日中青年讨论会在日本东京举行。

讨论会上,中日青年分成8组,对今后15年的中日关系前景进行了预测。他们认为,随着社交媒体的运用和中日间游客的不断增加,今后两国关系会更加紧密;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促进中国人更多了解日本的契机;会有更多日本人对中国的历史、政治、文化感兴趣;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将会得到改善。为此,两国青年人要为促进中日友好发挥更多正能量,增加相互了解和信任。

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会上表示,中日两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中日关系不好是世界的不幸。中日必须搞好民间关系,加强民间交流。他语重心长地说:“15年后在座的中日青年将是社会的中坚力量,这一重任将寄托在你们身上。今天中国的大学生用流利的日语与日本学生交流,希望下次日本学生也能用流利的中文与中国大学生进行交流。”

访日团带队老师、武汉大学日语系夏晶副教授说,讨论会非常有意义,凝聚了两国青年对中日前景之梦,希望今后这一美好的梦想在中日青年的共同努力下成为现实,坚信两国青年一定会创造出中日关系光明的未来。(国际部编辑)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