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启动“萨德”部署 被批为美日出卖国家利益

陈尚文 张静 蓝雅歌 姚丽娟 陈一

2017年03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韩国启动“萨德”部署 被批为美日出卖国家利益

韩国乐天集团2月28日同韩国防部正式签署“萨德”换地协议。韩国军方当天立即启动标桩立界工作,并宣称为节约时间,向美军出让土地和在“萨德”部署地设计作业将同时进行。韩媒猜测最早今年5月就可能完成“萨德”部署。

韩国政府和军方如此迫不及待地展开“萨德”部署,被质疑是想趁政治动荡之时推进部署进程,最终达到无法撤回部署的目的。当天韩国多地民众举行反“萨德”抗议,斥责这是韩政府“为美国和日本的利益而牺牲本国利益的卖国行为”。近两天来,不少中国民众呼吁抵制乐天和惩罚韩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有关方面对中国民众反对美韩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十分清楚的,想必他们也注意到近来中国民众的呼声。“外国企业在华经营成功与否,要由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决定。”

据韩联社2月28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当天上午已经与乐天集团签署了有关确保部署“萨德”用地的易地协议。根据协议,乐天向国防部出让星州高尔夫球场,国防部将南杨州市军用地块转让给乐天。当天一早,《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收到的韩国国防部发送的新闻稿显示,韩国军方将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向美方供地,并启动设计、环评、施工等环节,争取在年内推进“萨德”反导系统入韩。新闻稿还称,星州高尔夫球场从当天起被指定为军管区,将启动标桩立界工作。

韩联社引述军方人士的话称,鉴于换地协议签署完毕,韩国国防部将努力缩短“萨德”部署耗时,尽快完成部署。美国将把部署在本土得克萨斯州的“萨德”反导系统中的1套转移至星州。韩国国防部认为,星州高尔夫球场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需新建的设施不多,计划今年5月到7月间就可完成部署。韩联社称,有分析认为“萨德”入韩最快也要6月至7月才能收官。然而考虑到韩国可能提前进行总统选举,5月部署也不无可能。

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28日称,即日起星州高尔夫球场是国防部的土地,军方将动用直升机空运铁栅栏,围护“萨德”用地,阻挡外人进入。该人士称,鉴于反对“萨德”入韩的韩国市民团体已经堵在球场门口,此举旨在预防冲突,避免扩建驻韩美军平泽基地时的军民冲突事件重演。与乐天当天签署易地协议后,韩军第50步兵师已开始在球场执行警戒任务。此前一天,韩国军方已有6辆大巴停在球场入口设障。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月3日访韩时与韩国防长韩民求在记者会上宣称,将在“今年年底前”部署“萨德”。现在,韩美如此迫不及待,到底是为什么?韩国《中央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韩美两国在事前工作协商和正式会谈时一致认为,应在韩国新政府上台前将“萨德”部署完成。“由于总统大选时间不确定,若大选提前举行,‘萨德’未必能部署完成,但如果尽快部署,即使大选提前举行,下届政府也无法逆转。”消息人士还称,“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早部署萨德,使其成为既定事实。然后由下届政府探讨恢复韩中关系的策略,这符合国家利益。”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陈尚文 张静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陈一】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