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因购地丑闻遭穷追猛打 与右翼学校关系成关注焦点

2017年03月01日08: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安倍因购地丑闻遭穷追猛打 与右翼学校关系成关注焦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面临上台以来的最大丑闻。连日来,因为右翼学校法人森友学园不正当取得国有土地、宣传种族歧视、畸形爱国等问题被曝光,安倍在国会上备受质疑。他和妻子安倍昭惠与森友学园的微妙关系成为日本国会在野党、媒体、国民关注的焦点。

此前日本媒体披露称,森友学园以相当于实际价值1成的低价取得日本国有土地,而安倍妻子安倍昭惠担任这所小学的名誉校长,这引起外界对安倍一家与森友学园关系的猜疑。据《朝日新闻》报道,该学园除了以低价取得土地之外,还存在办学资质的问题。森友学园本不具备创办小学的条件,可是在该园理事长向大阪府有关部门提出要求后,后者放宽了审批设立小学的条件,使得该学园进入了审批流程。此外,该学园还被爆没有按照规定,把操场部分的污染土运出校外,而是把污染土又埋进操场地下。

2月27日起,日本朝日电视台等各家主要电视台都在节目中播放了森友学园幼儿园运动会的视频,其中选手宣誓词中居然有“安倍首相加油”、“安保法制得到国会通过真好”等口号。按照日本法律,学校不能从事政治活动,表示支持某个特定政党。

日本在野党近日在国会就森友学园购地丑闻对安倍穷追猛打。2月17日,压力之下,安倍声称如果涉及此事就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之职。2月28日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安倍再度否认涉及此事,强调妻子安倍昭惠并没收取校方任何报酬或演讲费。

NHK电视台2月27日报道说,森友学园理事长龙池泰典此前表示,是在获得安倍夫人承诺后,才聘请她担任名誉校长的。但安倍在国会上对此矢口否认,学园方面随后删除了相关网页。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