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征兆? 研究发现熊本地震前上空电离层异常

2017年03月01日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大灾征兆? 研究发现熊本地震前上空电离层异常

资料图:2016年4月24日拍摄的日本熊本地震震中灾区益城町一带建筑损毁严重。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据日媒报道,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梅野健(通信工学)的研究小组通过分析发现,2016年4月熊本地震发生前约1小时起,上空300公里附近的“电离层”电子数量的增减出现异常。该成果已在美国的地球物理学杂志电子版上发表。

据报道,研究小组之前还确认了东日本大地震时的电离层异常,但观测到内陆直下型地震时的异常尚属首次。今后计划就能否应用于大地震发生的预测系统开展验证实验。

据了解,电离层是电子广泛分布的大气区域,已知其会受到太阳表面的爆发现象“太阳耀斑”等的影响。研究小组本次使用卫星定位系统(GPS)的数据,分析了熊本地震时电离层的紊乱等。

结果发现,从地震发生的1小时前到20分钟前,可看到电子数量的增减变化显著。以与受到来自太空影响时的数据不同的九州地区为主,观测到局部发生变化,因此断定这是与熊本地震有关的异常。

由于2016年10月日本鸟取县中部的地震时未发现异常,梅野解释称:“或许只有像熊本地震和阪神大地震那样的大规模地震才会引发异常。”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