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公布代工工厂名单 中国占六成

2017年03月02日16: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3月2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2月28日,日本迅销集团(Fast Retailing)公布了优衣库主要代工缝制工厂的名单。迄今为止,优衣库从未公开其相关信息,但随着工作环境改善以及生产过程透明化的呼声越来越高,最终决定公布。

此次迅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亚洲7个国家146个代工工厂的经营者名称和地址。其中60%位于中国,20%位于越南,印度尼西亚不到10%。

为了避免专有技术的泄露,一直以来迅销未曾公布代工工厂的相关信息,但国内外人权团体对此表示质疑“是不是因为工厂员工劳动条件太过苛刻(才不敢公开)?”因经营者名称以及工厂地址不明,人权团体很难准确掌握工厂的劳动环境。据悉,此次公开也是顾虑到海外投资者就工作环境的多次质疑。2016年财年优衣库的海外销售额占到总体的45%,因此海外消费者和投资人的呼声不能忽视。

迅销自2015年起,对工厂的工作环境展开突袭调查,若发现谎报工作时间等将会采取削减订单、停止交易等惩罚措施。此次通过公布工厂信息,旨在促进工厂劳动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还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

在欧美等国,要求服饰厂商改善工厂劳动环境的呼声很高。2016年,美国休闲服装品牌GAP在其官网上公开了代工工厂名单。H&M、NIKE、Adidas等也已公开。此次在迅销的带动下,日本服装业代工工厂信息或许也将走向透明化。(编译:付贞子 审稿:张丽娅)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