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右翼学校丑闻不断

2017年03月08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日右翼学校丑闻不断

有关日本学校法人森友学园以远低于评估价的价格拿到大阪府丰中市的国有土地一事,正在成为日本社会乃至国会关注的焦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个森友学园下属的冢本幼儿园又被爆出在一次运动会中,要求幼儿园儿童宣誓保卫钓鱼岛,并高喊“安倍首相加油,安保法案通过太好了”。这样一个不能对历史采取正确态度的学校,以错误的历史观教育下一代,日本的未来令人担忧。

先看“地价门”丑闻。森友学园为新建小学收购的国有土地面积为8770平方米,通过协商合同以1.34亿日元完成收购,而据《朝日新闻》报道,森友学园的购买价仅相当于丰中市政府购买的邻近国有土地价格的十分之一。日本财务省回应称,虽然该地块鉴定价格为9.56亿日元,但由于需要清除埋在地下的垃圾,因此减去了约8亿日元的清理费。以这么低的价格拿到这么大一块地,这其中很难说没有政治家的参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口口声声说对此事不知情,与此事无关。那为什么是安倍昭惠担任“名誉校长”,事件曝光后又被偷偷“除名”?为什么不同意第三方加入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为什么地方财务局与学园的谈判记录在合同交易成立后就处理掉?

再看“宣传极右翼思想”丑闻。森友学园下属的冢本幼儿园因让孩子们每天背诵“教育敕语”,在日本也算很有“名气”。“教育敕语”规定“臣民的忠孝”是日本国体的精髓,在日本发动对外侵略战争期间被用于军国主义教育。二战战败后,其已被日本众参两院废除。然而除了背诵“教育敕语”,园内的孩子们每天还要唱二战时期日军军歌。

冢本幼儿园的所谓“教育”,分明就是对儿童的洗脑,根本不能称之为教育。而其鼓励儿童宣誓的内容,已经涉嫌违反了日本《教育基本法》第14条的规定,该规定要求学校不可支持某一特定政党的政治活动。儿童的心灵是非常单纯的,很容易受到污染,儿童又没有判断能力,日本右翼的这种歪曲化、极端化的民族主义教育于人于己都是百害而无一利。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