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养老:先“自立”,后“支援”

2017年03月09日08:08  来源:新快报
 

给老人足够的尊严,为老人提供最大限度的自立空间,以及恰到好处的支援,这就是“介护”的中心思想。

前几天出门,无意中发现我家附近的一套空闲门脸房有了新主人,上面喜气洋洋地写着“介护日托中心”的字样,停车场里还有一辆崭新的“洗浴车”。原来,这里是一家扎根社区,提供养老服务的小型护理中心。

如果说中国要迈入老龄社会,那么日本就是“超老龄社会”,目前日本全国四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在65岁以上。在日本,对老人的专业护理被称为“介护”,正是这个听起来还很陌生的介护,维护着老人们的身心健康。

“妈您别动,我来我来!”回想一下,这是不是在中国家庭中非常熟悉的会话?我们把伺候老人当作最基本的孝道,而老人也把衰老当作接受照顾的正当理由。

然而日本一点也不提倡全面的伺候。正相反,他们高呼“自立支援”,呼吁老人尽可能自立生活,能够完成的事情就要自己完成,只有无法独立完成的事情才请求支援。

太没人性了!您是不是已经义愤填膺了呢?别急,这件事儿啊,我还真的挺同意日本人的做法。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机能逐年下降,虽然可以通过锻炼身体等方法延缓衰老,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锻炼习惯。这时候,每天的家常琐事,就成为维持肌肉量,活动筋骨的最好方法。

因此,日本的老年护理中始终秉持“能做的事情自己做”这一指针,目的之一就是通过这个方法维持全身的肌肉活力。

目的之二,是为了维护老人的尊严。试想一个独立生活数十年的老人,忽然有一天被安排所有的生活,是否有人会去思考他(她)的心情呢?给老人足够的尊严,为老人提供最大限度的自立空间,以及恰到好处的支援,这就是介护的中心思想。

社区介护中心的洗浴车,里面安装了澡盆和淋浴设备,专门家访那些老人卧床不起、需要提供洗浴帮助的家庭,依靠这些先进的设备和接受了专业培训的介护人员,大大降低了每个家庭的负担,老人们虽然步入迟暮,然而依旧可以生活得有模有样。

记得渡边淳一大师曾经调侃,在婆媳矛盾中,媳妇可以用“孝顺”的名义消灭对手——什么都不让婆婆做,只让她卧床休息,不出半月婆婆就会因肌肉萎缩再不能起床。因为渡边身为医学博士,所以深知其中要害。孝顺和伺候是不是也可以仿效介护,通过自立延续老人的健康寿命呢?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