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电反思:核电站安全不能止于“满足标准”

2017年03月11日11:19  来源:新华网
 

核泄漏事故已过去6年了,但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报废工作依然困难重重,如何取出机组安全壳内的核残渣成最大难题。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废堆负责人增田尚宏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福岛核泄漏事故的教训在于,核电站安全不能“满足了标准就好”,隐瞒堆芯熔化也让东电付出了惨重代价。

福岛第一核电站为什么没有应对像“3·11大地震”那样最坏事态的预案?增田尚宏说,东电在建设福岛第一核电站时基于国家标准,虽然预想了可能发生的地震和海啸,但问题就出在“满足了标准就好”的想法。本应在满足标准之上进一步设想如果发生更严重的地震和海啸怎么办,而东电没有考虑到那个程度。

他说,日本没有石油等资源,因此有效利用核能非常重要。日本要继续利用核能就必须总结福岛核事故教训。硬件上应从各方面加强保障,比如为了防止海啸应建造防波堤,在失去电源时应准备几个备用电源,在缺水时用消防车注水等。

但硬件还需要人来使用,因此人的技能和常态体制也非常重要。“设想一下汽车,想要制造不会爆胎的汽车轮胎是非常难的,也不太好。这就像说‘设计一个海啸来了也没事的核电站’一样。要做的是即使车胎爆胎了,也能安全地将车停下来,并且有换胎的技术和工具。”增田尚宏说。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东电瞒报堆芯熔化事实两个月让其信用大打折扣,也受到国际社会强烈批评。“切实向外界提供信息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很大的反省点。”增田尚宏说,信赖很容易丧失,重建却非常困难,应当遵守承诺,无死角地以透明的方式全部公开信息。

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待报废,1至3号机组安全壳内的核残渣还要取出。这个阶段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再遭大规模地震或海啸袭击。“‘3·11大地震’被称为‘海沟外侧隆起型’地震,断层发生了错位,有关评价认为断层应力作用还将导致地震,可能还会发生同样规模的海啸,我们做了能够应对那种情况的准备。”增田尚宏表示。

据他称,即使再发生“3·11大地震”那样级别的地震,东电也能维持核电站机组的冷却状况。“当时(地震发生时),核电站机组压力容器内部的温度有三四百摄氏度,现在那个地方约20摄氏度,因此即使发生了相同的地震,对(机组)内部的影响也会非常小,和当时情况完全不同。我们也专门进行了应对大地震的准备和训练”。

增田尚宏认为海啸比地震风险大,一旦再次发生海啸袭击,核电站机组涡轮机房地下的核污水可能外流,造成大范围污染。东电目前正努力抽取并净化核污水,避免再次发生海啸导致污水外流。严重自然灾害前提下,可能引起核泄漏恶化的最大变数是安全壳底部被熔穿。但增田尚宏称,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核残渣现在都浸在水中,维持冷温状态。

福岛核电站位于日本福岛县,占地约350万平方米,1971年1号机组开始运转,截至核事故发生时共有6个机组。2011年“3·11大地震”引发高达17米海啸袭击了核电站,致使1至3号机组堆芯熔化,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了切尔诺贝利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记者华义)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