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宣布自卫队将结束南苏丹维和 或考虑治安原因

2017年03月11日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在官邸针对在南苏丹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部队向媒体透露:“已决定以5月底为目标让其结束活动。”

据报道,安倍表示:“在(首都)朱巴的设施建设工作能够告一段落。”有可能也考虑到了正在进行活动的朱巴的治安情况。

日本政府去年11月通过内阁决议,决定根据安保相关法赋予其“驰援护卫”等新任务。虽试图推动扩大自卫队的海外任务,但通过内阁决议约4个月后便决定撤回。

安倍就南苏丹PKO还表示:“向送出自卫队员的家人表示衷心感谢。”

报道称,在做出赋予其新任务的决定之际,曾制定了以下细则,称即使在满足参加PKO的五项原则的情况下,若发生“可认定确保安全并实施有意义活动存在困难的情况”,经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的审议后,撤回部队。

安倍在国会答辩时曾表示,在自卫队无法完成任务时,“将毫不犹豫地撤回”。

围绕南苏丹PKO,今年2月发现,在去年7月朱巴市内发生造成了270人以上死亡的大规模武力冲突之际,日报中使用了“战斗”的措辞。这表明派遣部队自身已认识到了危险性,在野党对此加强了批评。

日本政府去年10月决定调整实施计划,将派遣期限延长至今年3月底。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