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举行“3·11”大地震6周年纪念活动

2017年03月12日09:24  来源:新华社
 

日本政府11日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3·11”大地震6周年纪念仪式,追悼2011年日本大地震及海啸遇难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文仁亲王夫妇、参众两院议长以及遇难者家属代表等出席了纪念仪式。

安倍在致辞中说,日本东北灾区的复兴工作取得了稳步进展,今后将全力支援灾区重建,加快灾区复兴。安倍同时承认,目前还有12万人过着“不自由”的避难生活。

在致辞中,安倍仅一次提及福岛。他称,福岛县的避难提示在陆续解除,复兴工作进入“新阶段”。安倍没有提及福岛核事故,更没有提及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善后情况。

据日本媒体报道,尽管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一些地区避难提示被解除,但是有意返乡的避难者仅约一两成。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了苏联切尔诺贝利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

“3·11”大地震和海啸共造成约1.6万人遇难,截至目前仍有2553人失踪。包括福岛县约8万人在内的12万灾民仍在各地避难。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