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进党召开定期党大会 定策略阻击安倍政府

2017年03月13日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民进党召开定期党大会 定策略阻击安倍政府

据日媒报道,本月12日,日本民进党在东京都内的酒店召开定期党大会,党首莲舫致辞时正式宣布为把“2030年代”实现“零核电”的目标时间提前,将制定基本法案。

关于下届日本众院选举,莲舫表示“将赌上政治生涯的一切,力争由民进党实现政权更迭”,呼吁党内团结。不过,她并未提及是否携手共产党等展开在野党合作。

据报道,会上敲定了“与安倍政府推进的强者政治明确对决”的2017年度活动方针,这是该党现行领导层迎来的首次定期党大会。

莲舫强调了实现政权更迭的决心,但由于该党支持率低迷,能在多大程度上重塑国民的期待尚是未知数。民进党未邀请共产、自由、社民各在野党干部作为来宾出席会议。

有关能源政策,莲舫表示“为迎接下届众院选举,将起草基本法案,使提前摆脱对核电的依赖成为可能”。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莲舫还表示“将研究有可行性的法案内容进行起草”,但她未谈及力争提前至“2030年”的目标年限。

针对下届日本众院选举,莲舫在会上强调“目前正是最关键的时刻,将以高度严肃与强烈的危机感严阵以待”。关于7月的东京都议会选举,莲舫表示希望构建全党迎战态势。她称:“虽然是地方选举,但会对国政选举产生影响。这一瞬间开始全党将开始备战。”

有关作为党内招牌政策的教育无偿化问题,莲舫主张“最大的课题是财源,需要修宪纯属搪塞”,以牵制将此作为修宪项目展开研究的自民党与日本维新会。莲舫称财源最多为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00亿元),将用消费税率提升至10%时的1%部分等。

活动方针将今年定位为“政治决战之年”,提出“加快增进在野党合作,阻止安倍政府继续强大”。关于与其他在野党协调众院选举候选人事宜,方针中列举了“将从当选人数最大化这一立场出发作出综合判断”的课题。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