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带来源于日本北海道

2017年03月14日08:16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我国海带来源于 日本北海道

“我家馆子里也有海鲜——海带!”虽是一句玩笑话,但也说明了海带这种海洋食品的大众性和普及性。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藻种质库科研团队与日本北海道大学合作,首次对中国栽培和野生海带群体进行了溯源研究,初步证实我国海带群体来源于日本北海道。

研究团队利用高多态性微卫星(SSR)标记对我国代表性海带群体(栽培和自然群体),俄罗斯、韩国以及日本北海道的代表性自然群体进行了比较,发现我国群体的等位基因数、私有等位基因数、杂合度等参数显著低于日本群体。同其他群体相比,我国的海带群体和日本群体的遗传距离最近,呈现了明显的奠基者效应。

在我国的经济海藻当中,海带的栽培历史、规模、产量和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力均居首位。2016年,我国海带总产达到了140万吨(干品)。关于我国海带的来源,现在被普遍接受的观点是:“海带不是我国的土著种,是1927年从日本北海道的函馆引入到中国大连,并逐渐扩散到烟台、青岛等地。”一直以来,这种观点缺乏确凿的实验生物学证据,该项研究成果为我国海带溯源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该文发表在《应用海藻学杂志》上。据《北京日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