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法首次裁定警方擅用GPS查案违法

2017年03月17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有关日本警方在调查对象的汽车上安装全球定位系统(GPS)终端的调查手法,15日,日本最高法院大法庭首次裁定此举“侵犯隐私,相当于强制调查”,指出若没有法院批准则属违法。

在此基础上,关于基于现行法取得批准后能否实施调查,大法庭表示否定称“存在疑义”,认为应根据使用GPS调查的特点,完善相关法律,建立需要获得特别批准的机制。

预计今后日本法务省将启动新法制定作业。警察厅15日已向全国警察下达通知,要求停止GPS调查。

大法庭此次在一起盗窃案的上诉判决中,就GPS调查指出“持续大范围地掌握(对象)行动,侵犯隐私权”。警方安装终端等也入侵了隐私领域,侵犯《宪法》保障的重要权益,大法庭将其定位为需要法院批准的强制调查。

今后将围绕何种批准妥当来展开研究。大法庭认为现行《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批准会获得与犯罪无关的信息且无法确保程序公正,这是一大问题,因此得出了不予认可的决定。

大法庭此次审理的是一男子(45岁)被控主要在关西地区多次盗窃店铺与汽车等罪名的案件。大阪地方法院一审就GPS调查指出“属于严重违法”;大阪高等法院在二审中未提及是否需要法院批准,认为“调查不存在严重违反(行为)”。一二审判决都根据被告供词等对罪行本身给予认定,判处5年零6个月徒刑,对此最高法院大法庭也予以了支持。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