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深陷丑闻风暴 或将面对最严重政治危机

李念 李珍 邢晓婧 王会聪

2017年03月18日09:4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安倍晋三深陷丑闻风暴 或将面对最严重政治危机

安倍晋三发表讲话(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日刊体育》17日分析说,安倍首相称笼池是“狂人”,事态发展出乎其本人和自民党所料,只能选择在国会公开听证“亮牌”。针对森友学园“低价购地门”,执政党曾打算采取“等待台风过去”的拖延战术。按照日程,安倍将于19日飞赴欧洲访问,本月内国会将通过2017年度预算。原本预算审议结束后,在野党在国会继续追究此事的机会就少了。《朝日新闻》称,围绕森友学园案,执政党与在野党势力之间再一次爆发对决。这场冲突几乎难以被调和,因为首相的说法与森友学园理事长的讲述截然相反,必有一人在说谎。对于相关当事人而言,23日当天的听证会可谓“生死攸关”,可能产生重大政治结果。

“安倍因自身最新被曝光的与极端右翼组织的关系而受损。”美国《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连日来也关注安倍的政治命运。路透社17日报道说,安倍深陷丑闻,面对重新上台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彭博社称,日本民众对安倍的支持率出现走弱迹象,但也援引美国天普大学日本分校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罗伯特·杜加里克的话说:“安倍因此辞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毕竟向学校捐款并不违法,真正的问题是安倍是否曾参与不正当的土地交易。”罗伯特认为,安倍已获得大量政治资本,他的优势在于他在自民党内部没有敌人,而反对党的势力又太弱,以至于无法强行在议会对他发动一场不信任投票。

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竹下亘16日在笼池说“安倍也向学园捐款”后表示:“这是对安倍首相的侮辱,决不能简简单单就这么算了。”因此,有舆论担心,考虑到自民党占据众参两院多数席位,听证后议员们还将表决,因而无论听证过程还是表决结果“都可能不公平”。大阪府知事、维新会党首松井一郎17日表示,“不知道该不该相信笼池,他像个搞笑艺人一样装腔作势”。

卷入丑闻的安倍夫人和防相稻田朋美也处境不妙。据《朝日新闻》报道,民进党议员、曾担任野田佳彦内阁财务相的安住淳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不能只问询笼池,另一当事人安倍昭惠也应接受问询。大阪府丰中市议会的关西地方议员50人联名写信,要求将安倍昭惠作为证人传唤。《周刊新潮》还提到稻田朋美因森友学园问题而焦头烂额,首相对她“已失去信心”。还有传言说,不堪幕僚“不给力”老出丑闻的安倍将会在下次内阁改组时“进行大洗牌”。【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念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王会聪】

(责编:刘戈、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