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丰洲市场地下水再检出有害物质 能否搬迁成谜

2017年03月20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对东京都政府相关人士采访中获悉,在丰洲市场再次实施的地下水监测调查中,多处地点检测出超过环境标准值的有害物质,其中苯高达标准值的数十倍,还检出了根据标准不应出现的氰。

该结果将在19日召开的“专家会议”上汇报。知事小池百合子关于全球知名水产批发市场筑地市场能否搬迁至丰洲一事,称“等待再次调查的结果,将进行综合判断”,或不得不做出极为艰难的决断。

今年1月公开的上次第9次调查的结果显示,苯最大含量是环境标准值的79倍,还检出了氰。据相关人士透露,再次调查中苯的数值超过了第9次调查。

地下水监测调查是东京都为了确认土壤污染对策的效果而实施。在第9次调查中,201处地点内有72处检测出有害物质等,数值急剧上升,专家会议和都政府以大幅超过标准值的地点为主对29处再次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由专家会议成员监督水的采样,由多家机构进行了分析。结果似乎未出现较大差异。

围绕第9次调查,已获悉为尽快进行作业,都政府向负责调查的公司提出采取不同于以往的步骤。调查时必须进行抽出井内积水的“清洗”作业,第1至8次调查在清洗后的第二天或第三天采样,但第9次调查在清洗当天进行了水的采样。

再次调查中分别在清洗当天和次日进行了采样和分析。专家会议还将就过去的调查是否妥当进行验证。

截至第7次的调查显示各指标均低于环境标准值,但去年9月公布的第8次调查中,检测出环境标准值1.1~1.4倍的苯和1.9倍的砷。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