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侵华铁证 日本学生落泪、前国会议员称毕生反省谢罪

2017年03月20日10:21  来源:央视网
 

这两天,长春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迎来了一批特殊参观者。他们是由日本反战人士、原开拓团成员、日本二战遗孤和日本大学生组成的交流访问团。

陈列馆大量展出的大量日侵华铁证,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建立分裂中国的伪满洲国到奴化教育中国孩童、残害中国民众,大量图片和影音资料还原了历史真相。对访问团里的日本大学生们来说,这些令他们感到震惊。在一幅侵华日军屠杀中国百姓的图片前,来自樱美林大学四年级的丰里紫苑流下了眼泪,她说:“我的心情非常痛楚,以前对这段战争的历史我太不了解了。我们的教科书里跟这些图片中展示的内容相比,都是轻描淡写的、朝着对日本有利的方向去写的,今天我才深刻了解历史真相是这样的,作为一名日本人我很痛心。

樱美林大学三年级学生田中光,对展馆内一位抚养了日本遗孤的中国母亲雕像深有感触,他说:“这位母亲的形象让我感到自己作为新一代的日本人,应该为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努力下去,我回去后也会把这里的所见所闻告诉我的同学、朋友。

82岁的日本前国会议员樱井规顺也是此次交流访问团的成员之一,他已经是多次来中国,他曾是日本开拓团成员。开拓团是侵华时期,日本关东军制定的所谓的“满洲农业移民百万户移住计划”。大批日本农业贫民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东北,成为“日本开拓团”。

到1945年,日本组织了共计14批次、总数为7万户、20万人的集团式开拓移民团侵略中国东北。日本战败回国后,樱井归顺曾对原开拓团成员展开大量调查走访、并出版成书,揭示这一侵略行为给中国人民以及开拓团成员自身带来的难以磨灭的惨痛。樱井规顺表示,自己曾作为一名开拓团成员,也可以说是一个侵略者,自己的一生都在反省这场战争的罪恶,并为此深刻忏悔谢罪。

“进行侵略的国家一定要有历史意识,承担起战争的责任,并且通过教育、历史资料进行国家性的培养。尤其应该让年轻人了解最真实的历史,而不是美化后的历史,才能不再重返战争。”樱井规顺说。(央视记者 孙建德)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