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2+2”会谈在东京举行 要害问题难交集

2017年03月21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俄“2+2”会谈20日在东京举行,在中断三年多后重开的这一机制中,双方在一些要害问题上依然难有实质性的交集。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国防部长绍伊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卫相稻田朋美参加了当天的会谈。在此之前,还举行了双方外长对外相、防长对防相的单独会谈。

此间媒体的事先放风显示,日方此番关注的重心,依然离不开日俄争议领土问题,期待以经济合作为“诱饵”,在安倍访俄前能够多少挤出些讨论空间。而俄方之前强调共同经济活动只能在与俄罗斯法律不冲突的情形下实施,立时堵住日方念想。

果然在当天的“2+2”会谈以及单独会谈中,尽管双方也说了些客套话,但事涉要害内容,则呈“鸡同鸭讲”之态。比如稻田朋美抗议俄方在争议领土设置反舰导弹,绍伊古回称完全出于防卫目的,并毫不客气地反呛日本强化弹道导弹防御体制恐影响亚太地区战略平衡。

此外,就日方看重的朝核问题,岸田文雄在事后的记者会见中称双方同意就此加强合作,而拉夫罗夫则指责美国在亚太区域展开部署反导系统之举,会成为该地区危险因素。并称此举与朝鲜的“威胁”毫不相称。

当天双方可称较为实在的成果,是大致锁定了已在计划中的安倍不久后对俄罗斯的访问。岸田在记者会上称,已同拉夫罗夫外长确认,安倍首相将于4月下旬访问俄罗斯,并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