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2+2”会谈成果寥寥:日想谈北方四岛,俄更关心亚太安全

2017年03月21日08: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俄日“2+2”会谈成果寥寥:日想谈北方四岛,俄更关心亚太安全

俄罗斯和日本两国外长及防长20日在东京重启中断三年的“2+2”会谈机制。日本向俄方提出了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联合经济活动的建议,而俄罗斯则对保障亚太地区安全表达了关切。俄专家称,此次对话并没有取得大的成果。但双方希望能够通过会谈建立互信。

在“2+2”会晤正式开始之前,俄日两国外长和国防部长分别举行单独会晤。俄罗斯《生意人报》20日以“俄日相互交换担忧”为题报道称,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会谈时向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表示,俄方已做好恢复两国间军事联系的准备。稻田称,“北方四岛是我国固有领土,对于俄罗斯采取不同的立场十分遗憾”。她还对俄罗斯加强在南千岛群岛上的军事部署表示不安。对此,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军今年在该地区计划新部署一个师完全是为了保护俄罗斯领土。绍伊古同时对美国在日本部署反导系统提出批评,称这威胁到地区稳定。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俄方强调,部署反舰导弹是考虑到本国国防需要,日方则对此表示遗憾。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针对朝鲜核导弹开发问题,日俄双方就强烈要求朝方停止采取进一步挑衅,恪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以及日俄双方在联合国等场合紧密协调,坦率沟通达成了共识。塔斯社20日引述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话称,“我方评估显示,建立类似的导弹防御系统,相对于朝方威胁而言是完全不对等的。朝鲜应履行安理会所有决议,但制裁不应该是惩罚的工具,而是促使其重回政治谈判解决的轨道,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与日本立场一致。”

“美国之音”19日报道称,一名日本学者认为,领土纠纷问题在俄日双边关系中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因此不会影响俄日走近。日本将尽力阻止俄罗斯倒向中国,同时鼓励和利用俄罗斯亚太地区的多元化外交行动。在“2+2”会晤中,俄方除了关注美国未来可能在日本部署反导系统问题外,还希望了解安倍与特朗普不久前的会晤以及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刚刚访日的情况。

俄日两国“2+2”会谈于2013年首次举行,但在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被冻结至今。去年12月,俄日首脑会谈时决定于今年恢复这一对话机制。俄新社20日引述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外交系主任亚历山大·帕诺夫的话说,俄日恢复“2+2”会谈是迈出全面恢复双边关系的正确一步。这表明,俄罗斯开始摆脱西方国家实施的孤立政策。日本实际上退出了对俄制裁机制。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维克多·巴甫利亚坚科说,俄日双方试图通过会谈交换引起对方担忧问题的立场。“我认为,由于日本多年来一直参与美国的反导系统,因此,通过一次会谈不可能建立互信。此次会谈成果并不明显。而日本谈到恢复互信,是希望俄罗斯放弃加强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部署,这是俄罗斯不会做出的让步。”巴甫利亚坚科同时表示,俄日两国有许多共同关注的安全问题,包括朝鲜核导弹、海盗和海上航行安全等。

《朝日新闻》称,俄日就实现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集中优先作业、探讨搭建法律等内容达成一致。双方决定就从多地入境四岛、利用飞机等交通工具提高便利性等内容进行调整。

共同社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2+2”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已与俄方确认了首相安倍晋三4月下旬访俄并与俄总统普京会谈事宜。双方在安保等课题上努力寻找共同点,力图为两国首脑进行领土谈判营造良好的氛围。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贾文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