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威IT展:日本推介“社会5.0”战略

2017年03月23日08:14  来源:新华社
 

作为2017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简称汉诺威IT展)的伙伴国,日本此次携“社会5.0”战略亮相展会。

“社会5.0”旨在解决日本面临的人口老龄化、自然灾害和环境污染等挑战,基于物联网技术,以人与机器交互为代表,试图将数字化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各层面,构建“超级智能社会”,并在法律、认知和道德等方面建立起全国性共识。

日本筑波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三阶良之介绍说,“社会5.0”是继原始、农耕、工业和信息社会后的又一社会形态,不仅专注经济发展,还要让所有人都能从物联网技术中获益。

日本机器人制造商法努克公司首席执行官稻叶善治说,“社会5.0”时代,由于人口老龄化和低出生率,“人机共存”的局面必将出现。但对就业岗位因机器人而锐减的疑虑并不必要,因为人类会因机器人提高生产率变得更加长寿和富裕,缩短的工作时间将为休闲娱乐创造更多机会。

德国机械工程企业福伊特集团首席执行官胡贝特·林哈德也对“社会5.0”抱以肯定和期待,认为处在其核心的物联网技术,将为机械制造业带来复兴。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认为,实现“社会5.0”需要打破五重障碍,分别是行政障碍、法律障碍、对数字化的认知障碍、劳动力障碍和社会接受度障碍。

为实现“社会5.0”战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为经济界提出的建议包括加强移动办公、培训管理和劳动力差异化等,同时建议政府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资助,对现有法律法规进行升级,以适应日益数字化的世界。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认为,德日两国都是制造业强国,拥有类似的工业基础,两国企业在物联网领域合作已先行一步。两国政府也在展会期间表示,计划制定物联网技术的共同标准。此外,日本物联网促进会还和欧洲物联网联合会达成了合作备忘录。

本届汉诺威IT展20日开幕,共持续5天,以“数字经济,永无止境”为主题,展示和探索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的趋势和商机。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