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者合著《日本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年03月23日08:25  来源:国际在线
 

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日本梦》新书发布会22日在北京举行。两位作者——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大校,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日本青年学者加藤嘉一,分别就合著此书的初衷、日本在中美世纪博弈中的角色及选择介绍和发表了看法。

“之所以要和刘明福教授合写这本书,是因为我和刘教授在探讨‘中国梦’、‘美国梦’的时候,他向我提出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日本为什么不提‘梦’?”加藤嘉一认为,美国有美国梦,中国有中国梦,但“日本梦”不太可能被单独提出来,它必须在中美两国梦对比的基础和前提下,才有存在和讨论的意义。

普遍认为,中美两国正在进行一场世纪博弈。那么日本该如何选择?加藤嘉一对此的看法是,日美同盟肯定是一个主轴,而中国的崛起是日本的机遇。实现“中国梦”必须打破美国的对华遏制,而实现“日本梦”则必须摆脱美国的对日控制。

“特别希望中国的和平崛起是真实的。”加藤嘉一表示,中国悠久的历史上有过那么辉煌的文明,在今天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中国崛起到今天这个地步,将来是否还能够克制,坚持自己作为和平国家的角色,这不仅中国已经说了,还要世界各国来共同检验。“在这个过程中,日本如果能够和中国携手共创亚洲的和平发展,这也是符合日本的利益的。”

作为畅销书《中国梦》的作者,刘明福教授表示,世界现在有一个大趋势叫“脱”。首先是英国脱欧,接着是苏格兰脱英,还有一个趋势是世界要脱美,要脱离美国的控制。第一个脱美的是菲律宾,下一步最大的脱美闹剧在哪里?可能是日本,日本肯定是要脱美的。“日本现在不独立,受美国控制。而要实现日本梦,日本必须摆脱美国的控制。”

此次会议是察哈尔学会第48次圆桌会议,该圆桌会议是察哈尔学会主办或与其他相关高校、研究机构联合主办的圆桌讨论,旨在就外交与国际关系、公共外交与和平领域的相关主题进行探讨。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驻会副秘书长郑羽出席,副秘书长王冲主持。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