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免费公共雨伞有借无还 益民服务被迫取消

2017年03月23日16: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3日电 据《北海道新闻》报道,去年3月26日,北海道新干线开业运营。北海道函馆市也于当天开始推出了免费租借雨伞的服务。不过,在截至去年12月末的实施期内,配备的2300把雨伞中有2100把雨伞借出后无人归还。本月22日,提供该服务的北海道新干线新函馆开业对策推进机构召开理事会,宣布该机构将在本月末解散,同时,雨伞租借服务也将正式结束。北海道新干线新函馆开业对策推进机构已将业务转交其他机构负责,但唯独决定终止免费雨伞服务。该机构解释道:“雨伞的平稳供应很难协调,下一个负责机构还要不断地支付费用,购入新伞。”

为提高游客接待水平,北海道新干线新函馆开业对策推进机构推出了免费租借雨伞服务,在JR函馆站、五稜郭站等市区内的6个地方配备贴有函馆市标识的新雨伞。任何人均可免费使用,也可在任意一个雨伞租借点归还。该机构最初在市内配备了1000把免费雨伞,而5月长假后,雨伞减少为100把。之后该机构补充购买500把,8月中旬,又补充了500把。

该机构还在8月将最初提供的300日元的雨伞换为100日元的雨伞,以节约经费。虽然收到了函馆西高等学校的捐赠,但雨伞的数量仍难以弥补。该机构表示,曾在市内一些酒店和餐馆寻找“失踪”的免费雨伞,但基本找不到,也不知道谁拿到哪里去了。函馆市观光部门对此则表示,“免费公共雨伞归还率太低,不能用市民的税金去进行这项服务”。(编译:张福慧 审稿:袁蒙)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