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加贺”号战舰提升反潜能力 或成真正航母

邱越

2017年03月25日09: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专家:日“加贺”号战舰提升反潜能力 或成真正航母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邱越)22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护卫舰“加贺”号在横滨造船厂交接并正式服役。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加贺”号将显著提高日本自卫队的反潜能力。如果日本未来将“出云”级战舰改造为F-35B载舰,该级战舰将升级为真正的航母,作战能力将会有质的提升。

日本《朝日新闻》称,“加贺”号护卫舰与2015年服役的“出云”号属同一型号,全长248米,标准排水量为1.95万吨,是拥有5处直升机起落点的“直升机航母”。这艘沿用了二战时期在中途岛被击沉的日军舰名称命名的航母型护卫舰具备高性能声呐装置,能够更准确地探测潜艇目标。报道称,“在解放军频繁进出海洋的状况下,自卫队也在不断提高反潜和岛屿防卫能力”。

尹卓指出,“加贺”号可在海上长时间连续活动,在风浪较大时也能执行作战任务。“加贺”号配备高性能的声呐设备,加上舰载直升机,将显著提高日本自卫队的反潜能力。不过,毕竟“加贺”号只是一艘常规水面舰艇,并不能让日本自卫队反潜能力获得质的飞跃。该舰在与核潜艇对抗时不具优势,“加贺”号的反潜范围远不及核潜艇的打击范围,战时很可能就成为核潜艇的“靶子”。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称,日本“出云”号和“加贺”号这两艘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战舰,是安倍晋三推动自卫队在国际社会扮演更大角色的象征。“加贺”号的入列,使日本的海外军事投送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据央视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常年拥有4个护卫队群,又因其每个护卫队群都拥有8艘先进的驱逐舰和8架舰载直升机,被称为“八·八舰队”。加上刚刚服役的“加贺”号,如今,日本已拥有4艘带直通式甲板的直升机护卫舰,将分别配属给4个护卫队群。至此,日本海上自卫队所有护卫编队都配备一艘“准航母”。

尹卓表示,“加贺”号这样的军舰在执行反潜或两栖作战等某一领域的特殊任务时,能发挥一定作用,但在防空和海面攻击作战时用处不大。今后日本“八·八舰队”仍然是以作战舰艇为核心,但如果日本购买了美国F-35B舰载战斗机,并将“出云”号和“加贺”号改造成为F-35B的载舰,那日本实际上便拥有了真正的航母,届时“出云”号和“加贺”号的作战能力会有质的提升。

军事专家杜文龙也指出,日本研制“出云”级护卫舰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其在海外的远程进攻性作战能力。“出云”级战舰已经为F-35B上舰做足了“功课”。从技术角度来看,日本完全具备改造“出云”级战舰,并使其与F-35B相结合的能力,“出云”级舰艇成为真正的航母只是时间问题。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