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红绿灯提醒盲人过马路

李珍

2017年03月28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日本红绿灯提醒盲人过马路

为了方便盲人过马路,日本路旁电线杆顶端的红绿信号灯旁都安装了一个名叫“附音响装置信号机”的装置,它能在绿色信号灯时发出“布谷、布谷”的声音,提醒盲人过马路。

日本的街头电线杆上经常有左右两个盒子,一个黄色一个白色。这两个盒子是帮助人们过马路的装置。正常人使用黄色盒子,较大的白色盒子是为盲人准备,盒子上有盲文,盲人用手一摸就知道这是为自己准备的。两个盒子中间有个可将绿灯时间从19秒延长至32秒的红色按钮,正常人和盲人均可使用。

盲人按下红色按钮后,如果当时路口信号灯是绿色,电线杆顶端的红绿信号灯通过音响发出“布谷、布谷”的声音,同时绿灯的时间也会延长,提醒并方便盲人过马路。如果是红色,则没有任何声音,盲人就明白现在是红灯,只有等绿灯再过马路。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