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雪崩:学生登山活动主办方不知训练内容变更

2017年03月29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有关日本栃木县滑雪场发生参加登山讲习活动的县立大田原高中学生等8人在雪崩中遇难的事故,该县高中体育联盟干部处表示,该联盟作为主办方事先并不了解讲习内容从原计划的登山变更为“排雪开道前进”训练。

报道称,该育联盟表示,讲习活动安排完全委托给了在现场的教师。警方认为其可能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疏忽,以业务过失致人死伤的嫌疑设置了特别调查组。就为何在恶劣天气下实施训练的缘由和决定,详细询问带队教师等。

参加救援活动的山岳救助队成员28日接受采访时介绍称:“学生们称在排雪开道前进的休息过程中发生雪崩。”据县方介绍,学生等并未携带遇险时能够确定遇险位置的信号接发器。消防队员在当天上午,使用无人机调查了事故现场的雪崩规模和状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8日的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为严防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在彻底查明原因的同时,希望能进一步强化防灾对策。

据县高中体育联盟介绍,从1963年起,每年都在发生本次事故的滑雪场举行登山讲习活动。由登山经验丰富的各校教师带队。近年的负责人是持有登山教练资格的该联盟登山部委员长、曾担任大田原高中等的登山社团顾问20多年的男性教师。

另一方面,该联盟事先也未掌握讲习活动的详细内容和参加人员姓名。只是在讲习活动结束后接受登山部的报告。是否变更讲习内容或中止训练等判断完全委托给在现场的教师。据悉,当天的训练内容变更为“排雪开道前进”的决定是当天早晨带队老师做出的。

据栃木县县方和县警方介绍,雪崩发生在27日上午8点半左右。除“排雪开道前进”训练中的8人死亡之外,另外有40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

据县警方介绍,死者包括大田原高中教师1人,以及学生7人。他们的死因都是压死。事故发生时,现场周边正值大雪天气。专家称可能发生了表层雪崩。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