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县拟停止美军基地施工 与日本政府对抗升级

2017年03月29日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冲绳县拟停止美军基地施工 与日本政府对抗升级

据日媒报道,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计划搬迁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近海,目前,该海域正在进行相关施工。而日本冲绳县政府本月28日通过书面文件,指示防卫省冲绳防卫局停止施工。

据报道,冲绳防卫局于上月启动名护市边野古近海的填埋工程后,一直在进行将混凝土块沉入海底等作业。

关于该工程,冲绳县政府认为:“混凝土块的大小和位置等与批准破坏海底岩礁时收到的计划不一致”。县政府要求冲绳防卫局做出解释,但得到的回答是“不存在变更计划的事实”。

为此,冲绳县政府以边野古近海的工程不符合批准条件中“县知事要求解释工程进展时需立即提供相关资料”的规定为由,通过书面文件指示冲绳防卫局在批准期限于本月底到期以前停止海洋工程。文件还指出,下月继续施工需要重新呈报冲绳县政府审批。

报道称,在适用渔业权的渔场进行施工时,必须事先取得破坏岩礁许可。冲绳防卫局认为,当地渔业协会放弃了该海域的渔业权,因此不需要取得县政府批准。据观察,冲绳防卫局不会听从县政府指示。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