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满泉将成为首位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日本女性

2017年03月30日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满泉将成为首位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日本女性

据日媒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地时间29日下午宣布,将任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预防危机与恢复局局长中满泉(53岁)接替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金垣洙之职。据联合国相关人士称,这将是日本女性首次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中满接受任命后表示“将在联合国秘书长的领导下,为了让世界更加和平,将诚心诚意地尽力工作”。

中满1989年开始在联合国工作,前南斯拉夫纷争时参加难民保护等工作,为代表联合国的难民问题专家之一。古特雷斯提出了将提高联合国女性职员比例的方针,此次人事决定可能为其中之一。

中满曾任联合国难民署(UNHCR)法务官等职,2014年11月起任预防危机与恢复局局长,2016年11月至今年1月还兼任秘书长特别顾问,负责跟进难民及移民对策的联合国峰会工作。

目前,日本人担任副秘书长的仅有分管管理事务的高须幸雄。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此前有阿部信泰和田中信明两人,在2000年代担任。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