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力发展小型无人机

谢宗睿

2017年03月31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日本大力发展小型无人机

2020架搭载发光LED灯的无人机在东京湾等地的夜空中编队飞行,组成巨大的移动3D显示器,显示出正在进行的比赛的分数和出场队伍的国旗。这一梦幻般画面也许将在三年后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变成现实。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为了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献礼,同时向外界展现出自身的技术实力,日本NTT公司正在为上述计划进行积极准备。

根据该计划,这些无人机将搭载能红蓝变化的LED灯,每一架都将被当作一个像素使用。2020架无人机可以用光点在夜空中勾画充满约6000平方米的区域,大致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届时,这个无人机阵列将不仅能够显示画面和文字,还能描绘出立体画面或是让文字旋转,从而不断变换图案。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和产业的日趋成熟,小型无人机不仅迅速被普及应用于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同时该领域也已成为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全力争夺的下一个经济增长的战略制高点。

有日本媒体援引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的调查称,到2020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3万亿日元,扩大至2015年的1.8倍。因此,为了帮助在机器人技术等方面具有优势的日本企业抢占市场,日本在发展小型无人机方面采取了制定标准和研发技术双管齐下的战略,相关产业、行业和技术的发展可谓迅猛。

鉴于在过去的全球化浪潮中,日本企业虽在技术开发方面领先,但屡次在争夺国际标准方面吃过大亏,日本经济产业省已下定决心吸取教训,力争使日本成为主导小型无人机国际标准的主要国家。

具体而言,日本经济产业省最早将于2017年内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和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产综研)等机构展开合作,开发为小型无人机配备GPS等防碰撞的技术;在2018年至2020年左右,通过为小型无人机配备先进传感器、开发自动控制系统等,逐步实现小型无人机在操控者视线范围之外的安全飞行;在不断提高无人机的安全性和实用性的同时,日本经济产业省将在2020年度之前提出ISO认证申请,并计划在2025年度左右获得认证。

同时,由于日本企业在自动飞行技术和飞行数据分析等领域具有优势,日方希望通过在这些领域推进与海外进行技术合作,从而将成果反映到国际标准之中。此外,考虑到在小型无人机领域,中国制造的机型众多,日方也认识到,在制定标准方面“下好先手棋”,对于未来和中国在该领域开展竞争和合作意义重大。

在小型无人机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日本的科研机构和企业也正在进行着大量开创性和突破性的试验。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