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式”服务达到极限 因人手不足需转变模式

2017年04月07日16: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7日电 因人手不足,以服务至上为本的日本零售、餐饮等行业不得不重新考虑“日本式”服务的业务模式。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大和运输公司日前决定退出亚马逊的当天配送服务系统。零售集团西友从本月4日起,开始对于网上超市的再配送收取费用。如果使用者不能在指定时间收货,将会作为手续费追加400日元。

永旺社长冈田元也表示:“如果以往的服务不能继续下去,对于公司来说或者放弃或者提高价格。服务过剩的话这个企业将会倒闭。”他指出,公司应结合需要设定服务的水平和价格。

为了确保必要的人手,一些企业开始缩短营业时间。LUMINE百货4月起,包括新宿旗舰店在内的八成店铺提前闭店30分钟,目的是减轻承包商人手不足的压力。这是LUMINE首次大幅调整营业时间。

Seven & I 旗下的餐饮连锁店Denny's更改了店员接待客人的模式,引进自助酒水吧。东京大仓饭店也将原来人工外币兑换服务改为机器自助式。

日本非制造业的劳动生产性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较低。有观点认为,服务提供方尽可能地迎合消费者的喜好,但对高质量服务的定价却较低,这是原因之一。并且,在少子化的背景下人力越发显得不足,如果不提高佣金就很难招到员工。在大型招聘信息提供平台en-Japan上,销售、服务类派遣员工的平均时薪截至2017年2月已保持连续18个上涨,然而实际情况是即使提高时薪也很难确保雇到人手。

因人力不足,日本商家迄今为止的服务水平很可能将无法维持。对于日本的消费者来说,一直以来认为理所当然的高服务要求或许该重新考量了。(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