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大学:拒当自卫官就甭参加毕业礼!

王可佳

2017年04月10日07: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防卫大学:拒当自卫官就甭参加毕业礼!

号称“自卫官摇篮”的日本防卫大学5日举行2017年度开学典礼。

参加开学典礼的学生却得作好思想准备:即使顺利毕业,也可能无法参加精心准备的毕业典礼。

【拒绝的代价】

日本防卫大学3月19日举行毕业典礼,首相安倍晋三和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到场向毕业生们“训话”。

作为一所学校的毕业典礼,这场仪式的规格相当高。

然而,同样是毕业生,却有一部分人无法参加这场高规格的毕业典礼。

《朝日新闻》报道,该校今年401名毕业生中,有32人拒绝成为自卫官,选择去民间企业就业。这些学生被禁止参加毕业典礼。

【放松后收紧】

日本防卫大学创立于1952年,一开始的定位是日本保安厅下属的保安大学,1954年随着日本保安厅序列改编入防务厅而被正式更名为防卫大学,相当于防卫省的下属机构。

这所学校的学员一入学就获得国家公务员的身份,开始为国家“服务”,不仅不需交学费,还有工资拿。

这所学校举行毕业典礼时,首相或防卫大臣等政府高官出席并讲话已成惯例。

防卫大学刚成立那段,拒绝任自卫官的学员不能参加毕业典礼。

而很多人认为,这些毕业生就算没有出任自卫官,也能以所学知识为国家社会服务,凭什么禁止他们拥有“和同学一起参加毕业典礼”的美好回忆呢?

面对这样的呼声,防卫大学从1979年起政策出现缓和,至少所有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能享受到相同待遇了。

然而,到了2013年,政策又出现历史倒退。校方再度禁止拒绝任自卫官的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而让他们单独领取毕业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转变恰好发生在安倍第二次任首相后不久。

关于实施这项政策的理由,日本媒体援引校方的话报道,毕业典礼包含拥有自卫队最高指挥权的日本首相向未来的自卫官训话环节,所以愿当自卫官应是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的前提条件。

不过,有防卫省官员透露,一部分自民党议员强烈主张在毕业典礼中将“自卫官”和“非自卫官”这两种身份的学员分开,这影响了校方立场。“禁止出席毕业典礼”或被当做一种对“拒绝任自卫官”的惩罚措施。

【难防学员流失】

其实每年都有防卫大学毕业生拒绝出任自卫官,另谋出路。

一名毕业于防卫大学的IT公司总裁说,每年防卫大学若招生500人,到毕业的时候通常就剩下450人了。

他说:“学校也知道人员流失率很高,甚至在招考的时候会故意多收一些学生。”

一些防卫省人员说,防卫大学毕业生拒任自卫官,与安保法不无关系。

日本防卫大学2016年春季毕业的419名学员中,47人拒任自卫官,为二十多年来最多。

而就在2015年,安倍晋三及其领导的自民党强行推动安保法案在国会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在野党和民众强烈反对新安保法,认为日本战后宪法和平宗旨遭到破坏,日本有走上战争道路的危险。

【招收留学生】

日本防卫大学招收了一些留学生。《产经新闻》报道,今年3月的毕业生中有21名留学生,4月入学的新生中则有27名留学生。他们多数来自东南亚。

有媒体报道称,如今日本与东南亚国家在防卫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日益强化,这与日本防卫大学从早期就开始招收留学生不无关系。据说最早招收的是泰国留学生,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记者王可佳,编辑吴铮、马晓燕、王玉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