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济温和复苏 货币政策难收紧

闫磊

2017年04月11日1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日经济温和复苏 货币政策难收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0日重申,将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直至达成2%的通胀目标。尽管近期日本消费、贸易回暖,但复苏速度持续“温和”,令该国政策制定者不敢轻易收紧货币政策,市场关注日本央行是否会下调通胀目标提前改变利率政策。

在当天日本央行举行的季度会议上,黑田东彦还表示,“如果有必要”,才会调整该国持续多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对于该国目前经济表现,他称日本经济保持温和复苏的趋势。

该表态与日本央行当日发布的经济评估季报一致,报告对该国九个地区中的八个地区的经济评估维持不变,称这些地区的经济在持续温和复苏或扩张。央行上调了对余下一个地区的经济评估。这份报告将会是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4月26-27日利率审议会议考虑的诸多因素之一。市场广泛预期,日本央行将在会议上维持现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该报告特别提出外部风险将影响日本企业的生产和投资,包括美国总统新政策能否落实、欧洲局势不稳定等。

日本贸易收入也在持续改善,日本财务省10日也公布,日本2月份经调整经常账户顺差为2.81万日元,同比上涨18.2%,高于市场预期,实现经常账户顺差连续32个月上涨,创历史最高。其中,商品账户顺差较2016年2月已增加至10770亿日元,出口上涨12.2%,进口上涨0.3%。

日本连续实现贸易顺差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日元长期低位,也令主要贸易伙伴国美国认为日本为“汇率操纵国”。

自1990年代股市和楼市泡沫破裂后,日本经济一直深陷停滞中,国内薪资增长缓慢,消费支出疲弱,物价疲软,经济增长乏力。日本经济在去年表现不俗。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环比增长1.2%,为三年来首次连续第四个季度扩张。

在日本种种经济数据中,也存在负面数据。根据日本内阁府发布的商业信心指数显示,该国商业景气度连续三个月下滑。经过季度调整的3月份商业信心指数为47.4,该指数低于50说明商业从业者对经济状况信心不足。

另外,消费增长疲弱也是日本政府面临的难题。

2月份,日本失业率从上月的3.0%下降至2.8%,为1994年以来最低水平。不过,家庭支出也在继续下滑,同比下降3.8%,为第12个月出现下滑。这表明劳动力市场上的供不应求并不足以推高薪资、刺激消费。

2月份核心通胀率上涨0.2%,实现了2015年底以来首次两连涨。有分析师预计,随着去年油价下跌的影响减弱,今年晚些时候,日本的通胀将加速接近1%的水平。

随着一些经济数据转好,市场猜测日本央行接下来是否会逐渐收紧宽松政策。上周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大多数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下一步将开始缩减其刺激政策规模。

不过,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新家义贵对媒体表示,潜在的价格上涨趋势并不强烈,通胀触及1%或许要比预期更久,这取决于油价和日元的走势。

日本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日本通胀率有所回涨主要源于日元贬值带来的进口商品价格提高,而并非是日本国内需求出现升温,未来日本消费者物价能否持续上行仍不得而知。

前日本央行理事门间一夫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央行最早可能本月下调通胀预估,因薪资增长放缓及民间支出疲弱,阻止本财年物价加速上涨。

门间一夫与日本央行现任决策者保持着紧密联系。他说,几乎可以肯定日本央行在截至2019年3月的下一财政年度无法实现2%的通胀目标。

他预计当前财年核心消费者物价涨幅将徘徊在0.5%附近,次年仅会升至1.0%左右。记者 闫磊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