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两国经贸界人士在京举行交流会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查看原图】
会场
会场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4月12日16:32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陈建军)11日晚上,“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第43次访华交流晚餐会”在北京长富宫饭店举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兼访华团团长河野洋平、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等出席并致辞。

河野洋平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日邦交实现正常化后已经过去了45年时间,今天就是为此而进行纪念。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成立于1952年,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是1954年成立的,之后一直为两国的经贸发展而努力。18年后,经历了一段艰难的道路,通过中日两国领导人的努力,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他说,回顾邦交正常化之前的18年,我们感觉邦交正常化真是来之不易。我们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中日两国的有识之士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特别是已故的周恩来总理给予的大力支持让我们铭记于心。

他指出,1972年中日邦交实现正常化的时候,中日之间的年贸易额只有11亿美元,那时候一年的人员往来只有9000人左右,而经过45年的努力,中日两国间年度贸易额已经超过2700亿美元,每年往来的人员达到800万人次,连接日本和中国各城市的航班数每周已经超过1300个班次。不过,他也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中日两国的国民还没有达到真正的相互信任,还没有形成兄弟般的情谊,所以我们今后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包括经贸界人士在内的中日两国广大民众的更多支持。

张伟副会长致辞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年,在过去的45年里,两国经济界保持积极交流和沟通,全面开展互利合作,积极推动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中日两国工商界是中日经贸合作的实践者,中国贸促会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长期以来我们发扬以民促官、以经促政的优良传统,成为促进中日友好与务实合作的重要力量,工作获得了两国政府和工商界的认可和高度评价。他介绍说,10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会见了访华团一行,就深化两国工商界的合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就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工作信心。这几天,访华团成员日程密集,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经济产业政策与发展前景,增强了中日经贸合作的信心。他表示,今后将与日本同行一道,继续为两国经贸合作与中日友好做出贡献。

横井裕大使在晚餐会上致祝酒辞,他祝愿中日经贸界今后通过各个层面的对话使两国经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使中日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当晚,数百位中日两国经贸界人士共聚一堂进行了友好热烈地交流。   

分享到:
(责编:袁蒙、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