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劳动力短缺 企业瞄向学生和外国劳动力

2017年04月13日08:10  来源:新华社
 

日本媒体11日报道,随着日本人口持续萎缩、劳动力不断减少,不少人呼吁当局允许更多外国劳动力在日本就职。此外,不少企业为抢夺人才,已提前开始签约明年春季的毕业生。

根据日本政府10日公布的一份报告,预计日本人口到2065年萎缩至8808万,比2015年减少约30%。

按共同社说法,尽管最新报告估算的日本人口缩减速度比2012年所作预期要慢一些,但仍然意味着日本政府先前制订的到2064年全国人口保持在1亿的目标难以实现。

最新报告预测,日本15岁至64岁劳动人口的数量到2065年将萎缩至4529万,与2015年相比跌幅超过40%。

在这一背景下,日本工商界正考虑雇佣更多外国职员,以弥补国内劳动力短缺。

目前,日本当局允许外国劳动力进入日本某些行业,但限制较多。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提议,应拓宽允许外国劳动力就职的行业范围,例如,缺人尤其明显的养老服务行业。此外,日本幼儿园和托儿所也相当缺人。

共同社11日报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允许成员企业从6月1日开始正式启动校园招聘。然而,眼下已有不少信息技术企业、中小企业以及外国企业提前启动了校园招聘,不过,这些企业据信不是经济团体联合会成员。

共同社援引民调机构“招聘企业公司”的调查结果报道,尽管距明年3月毕业还有近1年时间,但已有不少学生与公司签约。

截至4月1日,已有14.8%的明年春季毕业生收到公司的就职邀请,同比增加5.1%。具体来看,文科学生占14.4%,理工科学生占15.7%;男生为15.6%,女生为13.8%。(杨舒怡)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