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尚为养家 忙着当红娘

2017年04月14日08:06  来源:信息时报
 

近年来,随着以僧侣为主人公的日剧、漫画走红,和尚在日本再次成为颇具人气的职业。然而现实生活中,在日本当和尚却绝不是一个轻松的职业。日本人认为,只要一心向佛,无论是喝酒吃肉,还是娶妻生子都不会影响和尚对佛祖的忠诚。

“和尚赚天下”不普遍

根据日本法律,寺院属于宗教法人,无需纳税,因此一般人认为,经营寺院是利润非常高的事情。日本古时就有“和尚赚天下”的说法,热播日剧《朝5晚9:帅气和尚爱上我》里面,山下智久扮演的帅和尚又有钱又有闲,每天花大量时间,撒大把金钱追求女主,更加深了人们对于和尚都是有钱人的印象。然而,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和尚都是有钱人。根据一项日本媒体的调查,大约40%的和尚,一年收入不足300万日元(约合18.6万元人民币),考虑到日本和尚的收入还要用来养家育儿,这样的收入确实不高。

有人兼职念经赚外快

很多和尚家庭生活举步维艰,一些小寺庙和尚甚至到大寺庙打工——给香客念经,按小时或计件收费。2015年12月,日本亚马逊推出了“和尚宅急送”的服务,居住大城市的人最低花3.5万日元(约合2200元人民币)就可以把外地和尚请到家里念经。由于收费相较大城市和尚的价格低很多,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很多日本家庭。

4月8日,在四国地区的德岛县,日本首家和尚民泊正式开业。在这里住宿、吃饭都要收费。很多寺院开展收费修行、打禅、讲经的服务,让普通人也可以体会寺院生活。

寺庙成了“婚介所”

最近,日本街头还出现了寺院相亲的广告。遍布日本各地的多家寺院联合成立了“吉缘会”,邀请未婚男女就近到寺内相亲,每人收费3000日元(约合186元人民币)。很多人认为,僧侣介绍的相亲对象可信程度比较高,佛祖见证之下的相亲也显得既庄重又吉利,因此这种相亲形式受到很多人喜爱。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