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地震一周年

2017年04月14日08: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熊本县益城町沿路两侧出现了很多空地(照片来源:《西日本新闻》)

人民网东京4月14日电(许永新)2016年4月14日,日本熊本县先后发生两次烈度为7的强烈地震,共造成225人死亡(其中5人死于其后发生的暴雨灾害),今天为地震一周年纪念日。

据《每日新闻》报道,在熊本地震中被认定为“地震间接致死”的有170人,其中,如果以年龄划分,70岁以上老人占总数的约80%。“地震间接致死”是指,在避难过程中,由于身体疲劳以及精神压力导致生病死亡,或者由于医院无法正常运行导致病情加重等由地震间接导致死亡的情况。在熊本地震中,直接致死的人数为50人,而间接致死的人数则要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据《神奈川新闻》报道,专家调查显示,去年4月的熊本地震中发生液化的住宅地及农田约达6800处,发生主震后,液化情况比发生前震时增加了约4倍。松软的地层经过烈度达到7的前震强烈晃动后,又在28小时候发生的主震作用下变得更加松软。受害范围达到熊本县内18个市町村。

据《西日本新闻》报道,曾有东海大学农学部800名学生生活,被称为“学生村”的熊本县南阿苏村,地震中有3名学生遇难,现在学生们居住的公寓正在被拆除中,已经没有人居住。该县益城町有97%的住宅遭到破坏,出现了很多空地。在熊本市内,地震留下的痕迹正逐渐消失,在中心城区的闹市,有不少年轻人手里拿着购物袋上街。虽然时常会见到一些建筑物被拆掉的痕迹,但停业的老店重新开业,让人感觉又重新恢复了活力。据商店街调查,由于重建需求使得工程建设人员增加,走在街上的人比震前还要多。熊本城马上就要进入修复阶段,在团体游客中能听到韩语及中文,大家都把相机对准了坍塌的石墙。熊本城的全面重建预计需要等到20年以后才能完成。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