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灾民要“免费住房”遭羞辱

邢晓婧

2017年04月14日16: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福岛灾民要“免费住房”遭羞辱

福岛灾区(资料图)

“别抢我的家!”“别抛弃受害者!”福岛核泄漏事件自主避难者团体近日在日本国会前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日本政府为其长期提供免费住房,已有约8.7万人联名上书。

自主避难者是指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因担心受到核辐射主动去福岛县外以外地区避难的人,目前全日本有将近3万人。日本政府和福岛县此前宣布自今年4月起,不再为这一群体提供免费住宅,从而引起自主避难者的强烈不满。支援团体“避难协同中心”事务局长濑户大作直言,“因为房租压力而陷入生活贫困的避难者很多”。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50岁的长谷川克己在事故发生后,携一家四口从福岛县郡山市到静冈县富士宫市避难,之所以选择离开福岛市因为“妻子怀孕了”。长谷川认为,“这是生存的权利,不该受到责备,应该尊重身为父母的人所做的决定”。

然而,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对自主避难者的抗议并不买账。本月早些时候,日本内阁复兴相今村雅弘就在记者会上表示,福岛核泄漏事件的自主避难者应当自己承担责任,当有记者一再追问“政府是否也该负责”时,今村雅弘发飙怒斥记者,让其“闭嘴”“滚出去”!

在日本2ch论坛上,日本网友针对自主避难者可谓是“集体大讨伐”。有人抱怨,“6年了还不能独立生活吗?这些人要花我们的税金花到什么时候?”“不会自己去挣钱啊”“这分明是在利用受害者身份做生意”。还有网友大骂自主避难者是“乞丐”,希望他们“有点底线”。

《环球时报》记者在日本雅虎搜索关键词“自主避难者”时,出现的内容多为“任性”和“太放肆”。实际上自主避难者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屡受欺凌。据日本电视台报道,3名来自福岛的避难转学生在东京一所小学长达4年遭到霸凌。霸凌者骂这些学生是“细菌”,还让他们“去天国”。日本NHK电视台也曾报道,一名福岛少年转学到横滨后,长期遭受精神虐待,有同学让他“跳楼”,导致其“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中,梦中也经常哭泣”。

福岛县统计数据显示,政府停止提供免费住宅后,恐有10,524户、26,601人受到影响。福岛核事故后续的处理方式激化了日本社会的内部矛盾,受害者们的生活何时能回归正轨至今仍是未知数。

(责编:袁蒙、陈建军)